11月12日,舉世關註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關鍵時期的盛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凸顯出中國發展新的走向。
  總結過去35年,是確定未來中國仍將堅持改革開放
  ◎全會在總結35年改革開放成功實踐基礎上,重申發展是第一要務,強調改革是發展的動力,給社會各界吃了一顆“定心丸”,告訴人們未來中國仍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仍將堅持改革開放。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
  ◎過去35年,是我國全面實行改革開放的35年,也是我國曆史上經濟社會發展最快、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35年。回顧發展歷程,沒有農村改革,就沒有農產品的極大豐富和農業基礎的穩固;沒有國企改革和非公經濟發展,就沒有今天工業大國的地位;沒有恢復高考,就不會有今天那麼多的建設人才。是改革,為我們的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實現藍圖靠發展,發展要靠改革。過去的經驗是這樣,未來也是這樣。——國務院研究室綜合司司長陳祖新
  中央進一步加強改革的統籌協調
  ◎全會為我們指明瞭方向,那就是不僅要在經濟領域充分發揮改革的牽引作用,而且要通過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
  ◎全會實際上為改革做好了“頂層設計”。比如,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和重點,制訂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的時間表,做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決定等,中央進一步加強改革的統籌協調,必將推動發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所長聶高民
  推進市場化改革政府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
  ◎在堅定推進市場化改革解決政府“越位”問題的同時,要解決好政府的“缺位”問題。在簡政放權、減少對微觀經濟的直接干預的同時,要加強市場監管,尤其是事中、事後的監管,維護好市場秩序;要增強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務職能,大力發展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社會事業。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
  市場作用由“基礎性”升級為“決定性”
  ◎值得註意的是,這次全會提出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以前的提法是“基礎性”作用。對市場作用提法的升級,凸顯了中央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的決心,打消了一些人對中國未來發展改革方面的疑慮,預計未來經濟體制改革將有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
  ◎當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雖然初步建立,但仍然存在不少壁壘;商品價格雖然實現了主要由市場來決定,但要素價格市場化仍然滯後;城鄉建設用地的二元分割,制約了城鎮化的進一步發展。這些問題都需要通過下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來解決。
  不應當把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對立起來,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都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都應當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平等參與競爭,在此基礎上是可以實現融合的,股份制就是一種混合所有制。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所長聶高民
  下一步收入規範化等方面將會有更多政策出台
  ◎改革開放35年來,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隨著城鄉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以及區域差距的擴大,徵地拆遷、公平競爭、收入分配、教育醫療等方面問題不斷凸顯,提速社會公平正義的要求愈加迫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
  ◎從以人為本到進一步強調促進公平正義,體現了改革的不斷深化。公平正義不是拉平,而是要讓大家在享受同等基本公共服務的條件下,在同樣的法治環境下平等競爭。與此同時,要讓社會保障體製為人民群眾提供最後的支持,讓人民在遇到問題時仍然充滿希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丁寧寧
  ◎收入分配改革在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全社會都非常期盼。預計下一步在財稅體制改革、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以及收入規範化等方面將會有更多政策出台。
  改革城鄉二元結構,促進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體化進程,為新型城鎮化進程找出了一條路,是促進公平正義的一個重要方面。而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也為下一步農村改革指明瞭方向,對於提高農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激發農民積極性傳遞了重要信號。——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
  據新華社
  專家發聲
   成立國安委適應中國的大國地位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胡鞍鋼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有兩大亮點,分別是正式宣佈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國家越開放,中國面臨的風險越強
  世界各大國如美俄日均有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美元儲備國,如此開放的大背景下,存在領土、國土、糧食、能源、網絡、健康等安全問題。國家越開放,中國面臨的風險越強。日前,黨中央提出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如何確保國家安全顯得尤為重要。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在全球各種不安全情況下形成的有效調節機制,是非常重要的做法。
  這是大國尤其是美國的通行做法,同時也適應中國的大國地位。目前,我們與美國已經建立起大國關係,從主席總統一級已經進行切磋合作。以前,美方有國安顧問參加,而中方只有國務院委員,現在對等了,這是國家公共產品。
  如果沒有國安,國家必會衰落。此時提出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非常及時,標志著中國正從大國走向強國。
  通過制度創新,來推動五位一體的改革
  這是中央反覆醞釀成立,也是國內的重要制度安排。以往體制改革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制度安排由中央決定,主要由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這樣的部門領導和實施。當前十八大提出五位一體,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五個方面,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可推動五位一體建設的有效開展和實施。
  事實上,早在上世紀80年代,我國曾成立過一個小組,但當時那個小組僅僅是針對政治體制改革而設立的。之後,根據中央精神又成立過文化體制改革小組,直到現在成立了五位一體的小組,顯示了黨中央改革的決心,是黨中央直接領導的制度安排,同時給了國內外強烈的改革信號,表明我們將通過制度創新來推動五位一體的改革。據人民網
  熱烈反響改革帶來的好處 我們都體會到了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舉措,引起廣大幹部群眾和社會各界的強烈關註,會議公報一公佈就引起了熱烈反響。
  雙匯國際董事局主席兼CEO萬隆說:“改革是中國發展的動力,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真正的幸福。我經歷了改革開放35年的全過程,改革給企業帶來的好處我都體會到了。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我們要繼續抓好機會打造民族品牌,使雙匯進一步成為國際上有競爭力的民族工業。”
  據新華社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公報解讀 繪製全面深化改革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