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網友以“開封農信社還我們考生公平”為題在網上發帖,舉報河南開封市農村信用社在2013年員工招聘考試中批量修改考生成績:“有24個人的成績改動過,從三四十分改成80多分,進了面試。”經記者調查證實,網友舉報的情況基本屬實。開封農信社第三次公佈的面試名單中,被舉報的24人已不見蹤影,由另外20名成績靠前的考生入替。(2013年11月24日《新京報》)開封農信社招聘弄虛作假的做法,應當受到輿論的譴責。
  近年來,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普遍採用了公開透明的“考試—面試—擇優錄用”的招聘模式,且已形成了制度,目的是剋服選人用人中的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為更多人提供平等競爭的機會。然而,這本真經卻被一些歪嘴和尚念歪了,亦即被潛規則所顛覆。開封農信社這次招聘活動,大概就屬於這種情況。
  面對考生質疑和輿論關註,11月21日晚,開封農信社發佈了第三份面試名單,並公告稱,“由於委托承辦筆試閱卷工作的第三方在成績彙總時出現技術故障和失誤,造成部分考生成績錯亂,我們發現後立即組織進行了認真核查,現將核實後的成績及進入面試人員名單予以公佈”。次日,該社紀檢監察室一位張姓主任承認,“確實存在把關不嚴之處,今後的面試等環節,他們將引以為戒,嚴格把關”,但她卻表示,“第三方是誰不方便告知,什麼樣的技術故障她並不瞭解”。顯然,這位張主任是在掩蓋著什麼。
  很顯然,開封農信社所謂委托承辦筆試閱卷工作的第三方“在成績彙總時出現技術故障和失誤,造成部分考生成績錯亂”、“把關不嚴”之類的辯解難以服眾,或者說是在說假話,是一種掩蓋事實真相的托詞。不難想象,被改動考試分數進入第一輪面試名單後來又從面試名單消失的24人,很可能屬於“蘿蔔招聘”,即這24名考生是某些地方領導、農信社高管或關係戶的子女。正如一些考生指出的,技術故障怎麼能解釋24個人的成績發生改動?舉報後這24個人立馬從最新的面試名單中消失,反而更說明其中存在貓膩。希望相關部門能對此予以徹查。
  開封農信社在員工招聘中弄虛作假、借招考大搞“蘿蔔招聘”的做法,顯然與中央反對用人腐敗和整肅“四風”的部署背道而馳,不是在與中央保持一致。招聘中弄虛作假,對社會特別是對考生是極不公平的。在就業難的大背景下,許多大學畢業生和社會青年為了能謀取一個就業崗位,夜以繼日地複習功課、參加輔導班,付出了艱辛的努力。用人單位為了錄用“自己人”在試卷打分時筆頭子一歪,對考生無疑是一種極大的感情傷害。招聘中弄虛作假,也有損於用人單位的自身形象。缺乏誠實守信的金融機構,不僅會在公眾中失分,即便新員工被錄用後,也很難讓他們對供職單位產生信任感和歸屬感。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健全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機制,規範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鄉、行業、身份、性別等一切影響平等就業的制度障礙和就業歧視。顯然,開封農信社招聘員工弄虛作假的事件,屬於“不該發生的故事”,很需要讓隱藏在背後的真相曬曬太陽,也需要其他單位引以為戒。
  文/侯文學  (原標題:筆試成績出“故障”是傷人害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