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冷空氣南下,長沙空氣質量略有好轉。據長沙市環保局發佈的實時監測數據顯示,12月12日,雨花區空氣污染指數已降至100以下,達到良好狀態。)
  紅網調查:霧霾這麼重,今年春節還放煙花嗎?
  紅網長沙12月13日訊(記者 易徵洋)“不到兩個月就要過春節了,建議大家不要買煙花……空氣狀況是什麼樣大家都很清楚,春節要是再燃放很多煙花的話那就比重度污染還重度污染了”。今天一早打開電腦,市民張先生髮現QQ群里又有網友開始勸導大家春節不要燃放煙花。
  “最近很多個QQ群都在轉載這段話,雖然看得‘膩’了,但宣傳公益我還是支持的。”與張先生感同身受,入冬以來,霧霾已成為長沙空氣質量常態。直到近日,隨著冷空氣南下,市區空氣質量才略有好轉。據長沙市環保局公佈的空氣質量數據顯示,12月11日起,雨花區檢測的的空氣質量指數已降至100一下,達到良好狀態。為了讓空氣質量繼續得到優化,不少市民開始呼籲“拒絕煙花”。
  據紅網調查《霧霾這麼重,今年春節還放煙花嗎?》顯示,截至13日上午11時,近六成網友認為燃放煙花最大的負面影響在於污染空氣,助推PM2.5指數升高。並有近半數網友表示,今年春節將拒絕燃放煙花,換個方式慶祝。
  環保人士:別為高興一陣子而放棄健康一輩子
  
  “霧霾這麼嚴重,還要燃放煙花,那不是火上澆油嗎?”環保人士謝先生表示,雖然燃放煙花爆竹是中國的年俗,但在霧霾污染日益嚴重的今天卻顯得不太合適。
  “燃放煙花其實對健康是有影響的。”謝先生介紹,一部分煙花爆竹燃放後,會產生一些紙屑、沙塵,人眼能夠看到的殘留物,一般不會對人造成傷害,人體的過濾功能能夠將其擋在身體外面。但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對於人體過濾功能來說就無能為力了。另外,煙花爆竹燃放後產生的煙霧刺激性較強,含有硝、二氧化硫、細小顆粒物等,這些化學物質和顆粒物能直接刺激鼻黏膜、呼吸道黏膜,一般健康人可能只會感覺有點刺激,而對呼吸道較敏感的人刺激性更大,比如有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
  是選擇高興一陣子還是選擇健康一輩子?謝先生認為,歡度佳節更需要理性地對待。
  網友:節制“放炮”,給春節留點年味
  
  紅網調查顯示,雖然近半網友表示拒絕燃放煙花,但選擇繼續燃放者也不在少數。家住星沙某小區的王先生認為,霧霾天氣的出現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不能因為暫時的空氣問題而改變國人的傳統觀念。
  “春節的時候永州老家的父母會來我這邊過年,城裡過年本來就沒有老家那種氣氛,如果連花炮都不能放了,老人家會覺得很失落。”王先生說,在大多數人的記憶里,春節都是伴隨著噼啪的爆竹聲和刺鼻的硝煙味過來的。雖然現在都說放花炮會影響健康,但不能否認,焰火硝煙也是大家記憶里的年味。
  雖然選擇繼續燃放煙花,但王先生同時表示,今年燃放的數量會減少一些。“橘子洲的焰火都停了,我肯定也會少放一些。畢竟空氣質量與生活也息息相關”。
  長沙市環保局:燃放煙花需遵守規定,建議市民減少燃放
  
  “建議市民春節期間儘量不要燃放煙花爆竹,減少空氣中污染物的產生,同時也讓噪音、火災和事故遠離我們,還長沙一片潔凈的天空。”長沙市環保局工作人員說,長沙市早在2012年就發佈《長沙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煙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的通告》(下簡稱《通告》),明確了5類場所100米範圍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即使要燃放煙花,也要遵守相關規定。”該工作人員表示,《通告》特別對文物保護單位、敬老院、車站、學校以及醫療機構等場所提出了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標準,並明確對違反通告的單位和個人,由公安機關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消防法》和《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等規定依法予以處罰。  (原標題:燃放爆竹推高PM2.5指數 市民表示今年春節將節制“放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