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3月27日報道 外媒稱,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3月31日,中國國家主席將前往這個亞洲大國的第一大貿易伙伴歐盟的總部所在地。28國領導人希望在那裡看到一種跡象。
  據法國《世界報》3月26日報道,習近平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和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之間的會晤可能尚不意味著北京視歐盟為最重要的政治伙伴,但此舉還是表明中國政府不再認為歐洲無足輕重。
  報道說,習近平的歐洲之行從荷蘭開始,隨後是法國、德國和比利時。他希望推動一項新絲綢之路計劃。他3月27日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時很有可能提到這個主題。中國國家主席因此要在德國訪問時前往杜伊斯堡,因為從中國西南大都市重慶來的列車每周數次抵達那裡。
  據報道,新絲綢之路這一設想旨在重建一條走廊,它能夠為中國內陸省份提供一些穩定的出路,同時還可向歐洲打開中國市場。此外,作為習近平訪問法國的第一站,里昂與該計劃也有聯繫,因為那裡的絲綢經銷商很早就與中國有貿易往來。
  對於法國來說,除了想要重新平衡逆差嚴重的貿易和參與“中國經濟十分重要的重新定位”(從中國引進資金和向其出口產品),北京在各種重大國際問題上也是不可繞過的伙伴。
  報道稱,儘管中國因為堅持不干涉原則而在克裡米亞危機問題上表現得十分謹慎,但其自身的利益及其與俄羅斯的特殊關係都促使它採取退縮的立場。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中國-亞洲計劃負責人顧德明認為,“中國人想要採取模棱兩可的做法,而且這隻會對他們有好處。如果俄羅斯受到製裁,就會更多轉向中國以及其他亞洲國家,如果西方人變弱了,這也表明聯盟機制運轉得不太順”。
  在法國外交人士看來,法方可將兩國建交50周年視為就它們在世界上承擔的這些“特定責任”擴大合作領域的機會,因為它們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2008年,奧運聖火在巴黎傳遞時所發生的事件曾一度讓巴黎與北京的關係變冷。這一次則盡顯排場。
  報道提出,中國將會趨於一種更“順向”的外交嗎?北京令人吃驚地用大篇幅提出其未來數年的行動計劃。兩國已共同確定了概括從核能到航空、還有文化方面現有重大問題的合作路線圖。
  外交人士解釋說,“這可確定一些具體計劃,而不是只停留在意向上”。據說,法國人希望建立一種機制,“它可將合作擴大至人們在有關經濟和金融高級戰略對話,或戰略防務對話中不會提到的一些問題”。中國人對此“十分贊同”。報道說,人們希望這一對話可成為談論種種人權問題的渠道,儘管這並非它的使命。在新世紀初開始中歐有關人權對話時,巴黎曾認為最好避免增加雙邊對話。法國外交人士現在又補充說,“我們不會將與北京的對話簡化為人權問題”。
  報道認為,在習近平訪問布魯塞爾歐盟總部結束時,最後聲明註定將避免提到這個令人不快的問題,可能會提到當前的種種重大危機,強調在伊朗核問題、阿富汗問題、敘利亞問題、甚至烏克蘭問題上協調一致的重要性,儘管這並非中國的當務之急。
  報道稱,氣氛要比幾個月前更加輕鬆。中歐已就中國太陽能板達成了協議,而且在習主席出訪前,有關歐盟向中國出口葡萄酒的問題已得到解決。這將使展望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的討論變得可能。
  (原標題:外媒談習近平訪歐盟總部:不再認為歐洲無足輕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