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明天起,我省又將迎來降溫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9日,長春市最高溫超20℃,一年輕人裸著上半身在擦車 本報記者 惠禾 攝
  A11版
    昨日,我省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氣溫為19℃~23℃,長春最高氣溫21℃;今天白天,預計我省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氣溫為23℃~26℃,長春最高氣溫24℃。
    那這“秋褲”是不是該脫了呢?昨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從11日夜間開始有一次冷空氣入侵我省,最低氣溫出現在5月12日或13日早晨,一般為3℃~6℃。
    看來,這秋褲還得穿!
    為啥這段時間天氣像過山車?
    高溫、大風、降溫、降雨(雪),1日來,我省大部分地區的天氣簡直坐上了過山車。為啥會出現這種情況?
    省氣象局副局長葉青介紹,此次降溫源於西伯利亞的冷空氣,5月2日開始自西向東影響我省,致使我省各地氣溫明顯下降。我省各地最低氣溫下降幅度一般在8℃以上,九台市下降幅度最大,達到14.3℃。最低氣溫出現在3日和4日早晨,全省大部地區最低氣溫在1℃~3℃,北部和東部山區部分地方最低氣溫小於0℃,鎮賚縣最低氣溫達-1.6℃。
    同時,受高空冷渦影響,該冷空氣在我省上空持續至5月5日,從6日全省大部分氣溫開始緩慢回升。據統計,5月2日~5日全省平均氣溫為7.6℃,比常年同期低5.0℃。其中,四平、松原、長春地區較常年同期分別低6.4℃、6.3℃、6.2℃,延邊地區低2.2℃,其他地區低4.7℃~5.7℃。
    這種天氣以前出現過嗎?
    葉青介紹,5月2日~6日我省出現明顯低溫段,居歷史同期低溫的第3位,居新中國成立以來5月上旬低溫過程的第5位。5月2日~5日我省出現明顯降水過程,該過程降水量為19.5毫米,較常年同期多164%,居歷史同期多雨的第6位,居新中國成立以來5月上旬過程降水量的第13位。
  ■近期主要降水過程
    5月11~13日
    5月15日前後
    到底要不要穿秋褲?
    昨天、今天氣溫又回到20℃以上,秋褲還用穿嗎?
    明天開始又有一次降溫,秋褲還得穿!
    根據氣象預報,9日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氣溫為19℃~23℃,長春最高氣溫21℃;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最高氣溫為23℃~26℃,長春最高氣溫24℃。
    發佈會上,葉青也分析了未來一周的天氣趨勢,這秋褲還得穿。預計未來一周(5月10日至16日),全省平均氣溫為12.8℃左右,比常年同期14.1℃稍低。11日夜間開始有一次冷空氣活動,氣溫有所下降,降溫幅度為5~8℃,最低氣溫出現在5月12日或13日早晨,一般為3℃~6℃,東部山區局部地方可達2℃左右,另外15日~16日還有一次弱冷空氣活動。
    預計未來一周,全省平均降水量為20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11.7毫米偏多。
    降溫後氣溫變化趨勢如何?
    葉青表示,從當前資料分析,5月11日夜間開始有一股冷空氣影響,預計我們省降溫幅度在5℃~8℃,與5月初的降溫相比,此次冷空氣強度相對較弱,影響時間不長,至13日白天開始氣溫就會回升。因為春季我們省的氣溫變化總的特點就是起伏較大,因此雖然未來氣溫整體變化趨勢是上升的,但會不斷地有北方冷空氣侵入,在這裡也提醒廣大市民及時關註天氣變化。
  ■“秋褲體”
    從5月1日到現在,吉林人都在忙什麼?
    “穿秋褲、脫秋褲、洗秋褲,收秋褲、找秋褲、穿秋褲……”
    “五一”過後,全省大部分地區經歷了一場高溫、大風、降溫、降雨(雪)的天氣過程,讓“秋褲體”走紅。
  ■相關新聞
  楊絮紛飛 易過敏者註意
    長春市人民大街上,昨天已經飄起了楊絮。園林部門的人說,今年楊絮飛得有點兒早,雖然每年的五六月都是飛絮的季節,但往年多集中於5月末、6月初,6月才是盛飛期。
    據12316新農村熱線的王老師介紹,之所以提早,可能跟前一陣兒天氣比較暖和有關係,就像今年的花開得比較早一樣。
    據專家介紹,楊絮過敏容易引起咽炎、鼻炎和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在楊絮紛飛的時節,過敏體質者外出時應做好防護工作。此外,易過敏者可以吃些防過敏的食物,如小白菜、西紅柿、胡蘿蔔、柑橘等,補充維生素,也有益於抗過敏。
    本組稿件 本報記者 馮艷 王小野
  (原標題:今天長春最高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