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發生後,新疆烏魯木齊公共交通領域安保全面升級。BRT站台禁止攜帶任何液體入內,箱包必須進行徹底檢查,被市民稱為“史上最嚴安檢”。
  5月29日,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劉俊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作為每天客流量達到300多萬人次的公共交通領域,實施嚴格的安檢措施刻不容緩,決不能給暴恐分子任何可趁之機。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公共服務不能退步,在特殊情況下可開闢“綠色通道”。老人和嬰兒在監護人的幫助下,可以攜帶特定液體進入站台。
  記者:安檢升級有一周時間了,市民反饋如何?作為交通管理部門有何回應?
  劉俊:最近一段時間,確實接到了很多市民來電,有人認為禁止剛買的食用油和牛奶進入站台有些不近人情,有人認為隨身背包沒有檢查的必要,有人擔心頻繁出入安檢門會對身體帶來影響。的確,現在安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嚴格,逢人必查,開包見底,打破了一些人的出行習慣,也使得進站時間有所延長。
  但暴恐分子不會留給我們適應的時間,我們不能因為少數的不理解而放鬆警惕,疏於防範。一瓶礦泉水的容量如果製成爆炸物,可以炸毀一座BRT車站。事實上,從各個站點反饋的情況來看,大多數乘客都能積極配合檢查,一些人在被拒入內後,也都選擇了其他出行方式。
  ?記者:BRT和常規公交站點安保升級,市民都有切身感受,除此之外,交通管理部門在安保方面還做了哪些工作?
  劉俊:“5·22”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發生後,交通運輸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安排部署,從5月23日起,在公共交通領域施行嚴格安檢措施。目前全市有4000多輛公交車,駕駛員近萬人。除了人流量密集的常規車站和BRT車站,我們對公交駕駛員、公交車輛、公交場站都進行細緻的安檢工作。
  公交駕駛員實行一崗雙責,目前公交企業已經對駕駛員健康狀況進行仔細篩查。此外,對於新駕駛員,將通過培訓加強應對突發事件能力。
  在公交停車場加派專人執勤,在路邊停放過夜的公交車也加強安檢力度。每天早晨出車前,對車體進行仔細檢查,確保沒有異物附著。
  此外,交通運輸局和客運統管辦抽出50人,加上公交企業和社會安保力量,現在中心城區公交站點均有固定執勤崗位。同時,還成立了機動巡邏組,確保安檢措施落到實處。
  記者:對於老人和嬰兒,在乘車途中可能有特殊需求,你們有沒有考慮?
  劉俊:當然,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公共服務也不能退步。一些老人需要攜帶液體藥品,嬰兒在乘車途中也需要牛奶等食物。對於這些特殊人群,我們已經開闢了”綠色通道“,允許帶入車站。
  此外,我們在客流量較大的BRT車站增加安保力量,提高進站通過率,儘量縮短乘車時間。每個站台都配有膠帶,方便拆開檢查的物品及時封合。記者梁樂  (原標題:烏魯木齊交通運輸局局長談公共交通的“史上最嚴安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