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通訊員趙海琴 左娟 李艷梅報道)今年截至7月底,巴裡坤縣海子沿鄉轉移勞動力1029人,勞創務收1445萬元,勞務收入占到農牧民收入的60%以上。近年來,海子沿鄉按照“政府推、宣傳促、政策引、能人帶”的工作思路,使勞務輸出由季節型向長期型、勞力型向技術型的轉變。
  海子沿鄉尖山子村牧民胡安是石泉子磚廠的一名工人,胡安告訴記者,年初鄉裡舉辦了砌瓦工技能培訓班,自己早早就報了名,學到技術後,就在本村就業了。
  海子沿鄉尖山子村牧民 胡安:工作大半年了,工資收入都還不錯,每個月可以拿到4000多塊,這裡離家也近,很方便。針對廣大婦女不願出門就業,在家照顧老人、帶孩子、做家務的實際,海子沿鄉做好婦女就業工作。積極組建了適合婦女就業的食用菌種植合作社、刺繡加工合作社、民族服裝加工合作社等,千方百計助推婦女就業創業。通過這種“不離土不離家,家庭工作兩不誤”的靈活彈性就業方式,實現了400餘名婦女就近就地就業。
  海子沿鄉卡子湖村牧民加里別克·哈宛,連續兩年承包了鄉裡的16座食用菌大棚種植食用菌,長年雇用務工人員20餘人,年純收入達到20萬元。本村牧民托列吾汗·加合帕爾在這裡打工掙錢,實現了就業。
  海子沿鄉卡子湖村牧民 托列吾汗·加合帕:“我主要從事蘑菇分離工作,從去年開始,每年乾六個月的活,從4月份到10月份,一天能掙150元。如果加班還有加班費。”
  海子沿鄉還著重抓好就地就近轉移工作。自2008年實施農村抗震房建設以來,我們就組織培訓泥瓦工,並把村裡的青壯年勞動力組建成兩個工程隊參與工程建設。自2010年鄉裡實施安居富民、定居興牧工程以來,先後有20多名致富帶頭人組建了建築、電焊、電工、運輸、裝卸等務工隊,帶動全鄉近400人就地就近務工,人均年收入達3萬元。
  海子沿鄉海子沿村牧民霍木帕爾組建的建築工程隊已連續三年在安居富民和整村推進工程中,修建房屋。
  海子沿鄉海子沿村牧民 霍木帕爾:“三年我一共組織100多名牧民,乾建築的活,他們中基本上都是經過鄉社保技能培訓的,今年我們承包60棟房屋修建,有不少的收入。”
  近三年來,海子沿鄉共培訓農牧民700餘人,全鄉培育各類勞務經紀人32人,每年通過這些經紀人輸出務工人員達900餘人, 目前,全鄉“一戶一工人”累計達到700餘戶。  (原標題:巴裡坤縣海子沿鄉勞務收入占農牧民收入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