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是改革的先鋒,預示著身上插滿箭”,昨日,第十三屆廣東改革論壇在順德舉行,順德區決咨委秘書長譚醒然現場發問,順德這個全省乃至全國的“改革試驗田”,如何避免“身上少插一些箭”?
  30年前的10月20日,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了改革史上第一個綱領性文件———《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30年後的同一天,來自北京、新加坡、廣東的知名專家學者以“反思與突圍”為題,舉行第十三屆廣東改革論壇。
  “現在我們仍然處於整天去應付這種行政審批運作的狀態,政府的整個職能還沒有很好地把政府、市場和社會這三者之間的關係調整到一個很有效率、很合理的狀況。”佛山市委常委、順德區委書記梁維東坦承。
  在總結過去30年改革成就之時,專家們更多進行“改革反思”和今後如何“突圍”,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黃挺就直指廣東改革精神有所弱化,“有些幹部滿足現狀,爭當排頭兵的思想沒了,改革初期的勇氣、銳氣淡化了。不想改革,不講改革,有點嘴上講,但行動上卻迴避。”
  會上,不少順德改革領域的主政官員都積極舉手向專家提問。順德區決咨委秘書長譚醒然稱,順德一直以來是改革的排頭兵,雖然是縣級的政府,既要做宏觀的設計,也要做詳細具體制度的試驗,應該怎麼做才避免“身上少插一些箭”?
  “順德人永遠敢於自我否定自己,所以給自己找一些箭來射,我覺得非常好,不要怕。”廣東省體改研究會名譽會長陳堅表示,作為先行者,要有充分的準備和理論上的支撐,充分的制度設計,不怕中箭。鄭永年鼓勵道,順德這幾年做了很多的事情,已經做得不錯,往這個方向走,不要受大環境的干擾。
  會上,來自清華大學的孫立平教授認為,“當前‘改革’這個詞的涵義越來越模糊,需要明確改革的價值理念,應該是建立公平正義。”孫立平稱,上一輪改革解決“吃飯”的問題,這一輪改革要建設公平正義的社會。
  會後,還舉行了廣東省體改研究會第七屆會員代表大會,周林生當選為新任會長。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
  市委書記不做事就是腐敗
  “東亞四小龍經濟發展20多年,最重要的是創造了龐大的中產階級。中產階級就達到了70%-80%,今天中國中產階級多大?25%-30%。”鄭永年說,中國還不是一個橄欖形的社會,兩頭大,中間小。
  他談到一些衝突事件中的“打砸搶”現象,“如果你自己有車、房,你就不會燒人家的車、房。”中產階級為什麼那麼小?因為我們沒有很好地保護中產階級的機制。
  “改革開放在上世紀80年代很容易,因為很窮,窮則思變。”鄭永年說,“現在有的人吃得很肥了,不想要再走了。”
  鄭永年說,反腐敗本身也不是目的。“市委書記、市長,都是中國的稀缺資源,占著位置不做事,就是腐敗。市委書記要既做事,又保持清廉。”
  採寫:南都記者 黃怡 陳燕 吳曦 歐陽少偉 何帆燕 曹媛媛 攝影:南都記者 鄭俊彬  (原標題:“改革的先鋒身上插滿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