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29日電 據俄媒29日報道,日前,北約新任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準備與俄羅斯進行合作,並等待莫斯科在該方向採取具體舉措。而多位俄羅斯專家在接受俄新社採訪時表示,斯托爾滕貝格的聲明與北約的實際行動相悖。
  北約與俄難建立對話
  俄羅斯地緣政治問題學院院長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認為,斯托爾滕貝格的這一聲明只是為了嘩眾取寵,因為北約正在強化其在東歐地區的駐軍,在此情況下與俄羅斯展開建設性對話是不可能的。
  但與此同時,專家承認,有必要與北約開展適度合作,但在此期間俄羅斯不應對其產生依賴,不應將其政治議程置於本國國家利益之上。
  俄羅斯國防部社會委員會成員、《國防》雜誌主編伊戈爾·科羅特琴科則建議不要相信北約秘書長的話,他指出,北約在安撫俄羅斯的警惕情緒同時,還在不斷地強化可能對俄採取侵略行動的進攻基地。
  他表示:“只能遺憾地說,斯托爾滕貝格剛剛擔任北約秘書長就開始發佈公開的謊言。畢竟如果一個國家被視作伙伴,那麼為什麼還要在它的邊境區域設立可能用於攻擊的行動基地?”
  科羅特琴科表示,斯托爾滕貝格“非常清楚,向俄羅斯方向擴大北約的基礎設施,令東歐出現新的反導設施及軍事基地將只會引發緊張局勢”。
  區別對待北約成員國
  國際地緣政治分析中心主任列昂尼德·伊瓦紹夫提醒,俄羅斯-北約理事會的基本文件中規定了雙方共同採取行動解決安全問題。
  他指出,在北約多年來拒絕與俄採取共同行動而僅限於磋商之後,北約領導層關於有必要“採取具體舉措”的聲明看起來很奇怪。
  專家認為,如果說同北約親美勢力建立切實合作不可能,那麼與法國、比利時和德國等北約成員國合作還是可行和有必要的。他表示,俄羅斯有必要明白,有“歐洲的”北約和“美國的”北約之分。  (原標題:俄專家:北約新任秘書長只在口頭上與俄“交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