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東是全國勞動力輸入較大的省份之一,廣東肇慶321國道也因此成為每年返回廣西、貴州、四川等地摩托車大軍返鄉的必經之地。據瞭解,廣東預計今年將有60萬返鄉鐵騎大軍,其中10餘萬人將從肇慶過境。
  近幾年來,為了給務工人員返鄉途中提供溫暖保障,肇慶、雲浮等地市政府組織安全返鄉“暖流行動”。今年,“暖流行動”將上升為廣東廣西聯手“迎送”,讓“10萬鐵流”平安回鄉過年。
  ●南方日報記者 吳哲實習生 周鵬程通訊員 沈甸 林佩燕
  老漢連續十多年騎行還鄉
  昨日上午10時,記者沿321國道肇慶西行廣西梧州路段,一路上均可看到前往廣西、湖南、貴州、四川等地的返鄉摩托車車流,其中以廣西牌居多,或三五成群、或單獨騎行,摩托車上多為兩口子或者夾帶一個小孩。他們大多有著清一色的統一裝備——頭盔、手套、護膝、羽絨大衣和車後帶回老家的年貨,奔馳在國道上,成為春運一大風景。
  在肇慶高要小湘公路服務區的“長途摩托車休息點”,即便已經錯過了摩托車返鄉大軍的最高峰,但逾500平方米的服務區廣場上,仍聚集了百餘名騎乘摩托車返鄉的務工人員喝粥、飲茶和休息,場面十分壯觀。
  在休息區停歇的百餘名返鄉務工人員中,被凜凜冷風吹得臉通紅通紅的謝老漢和妻子顯得格外顯眼。在高要金利鎮做摩托車運輸生意的謝老漢可謂是鐵騎大軍中不折不扣的老兵了,“今年已經是(騎行回家過年的)十二三個年頭了,具體多少年也記不清了。”謝老漢說,原來騎行難度可比現在高,現在路況也變好了,隔一段還有服務區可以休息休息,喝口熱粥熱茶。
  兩口子喝過熱粥熱茶,妻子把一次性碗杯丟到指定地點。臨行前,謝老漢的妻子咧著嘴,有著掩不住的興奮:“還得趕回去看看老家的小孩呢。”
  兩人一大早從金利鎮出發,11時到達小湘鎮,到老家廣西貴港還要騎行7個多小時,家裡還有個大半年沒見的7歲兒子。
  熱薑粥熱茶水免費供應
  在小湘公路服務區的“長途摩托車休息點”。記者看到,服務區內有免費薑粥供應點、免費熱茶水供應點、電話服務點、衛生醫療點、取暖點等,排成了一條長龍。很多返鄉人員甚至來不及脫下摩托車帽,就接過志願者遞過來的熱番薯呼哧呼哧吃起來。停靠在他們身旁的“座駕”,馱著的大包小袋全都綁得嚴嚴實實。
  據瞭解,今年持續23天的“暖流行動”於16日在肇慶市8個縣市區的境內321國道及263、349省道啟動,共設14個大型服務站,其中春節前設8個、春節後設6個,收費站設專門通道,並實施免費通行。
  在這個彈丸之地,每天也上演著感人的故事:供職於廣東肇慶高要供電局的歐敏和供職於高要交警支隊的梁耀鋒兩口子今年都為護送“10萬鐵流”過境安全返鄉的“暖流行動”服務。
  歐敏告訴筆者,今年是她第一次參與“暖流行動”志願服務。儘管在同一座城市工作,她和丈夫的會面變得“奢侈”起來,有時候一天只能是丈夫在國道巡邏時過來看上一眼,同事們都笑稱他倆的感情“跳閘”了。
  肇慶供電局自2009年開始組織志願者參與“暖流行動”,今年共派出7支志願服務隊伍分赴全市8個縣(市、區)現場提供服務,還開展了24小時定期特巡,確保各個服務點正常供電。
  中國南方電網廣東電網高要供電局副局長莫建揮告訴記者,原來一些服務站內的電線內徑較小,不足以滿足大功率電器的正常使用,因而今年對原有線路進行改造,共鋪設600餘米的專線,一改以前的炭火取暖為現在的取暖器和乾衣機等設備。
  據瞭解,春運以來肇慶高要每日過境摩托車數量約3000輛,將在臘月廿六至廿八達到高峰,預計屆時每日將有1萬輛摩托車取道高要。
  ■人物特寫
  “電”“路”夫妻:暖流線上的團聚
  早上6時,天色漸明,歐敏穿梭在廣東省肇慶市國道321線上返鄉人員中,舉著托盤派粥。“大哥,你看小朋友臉都凍紅了,快喂點熱粥吧!”
  不遠處一輛警車緩緩開過,歐敏會心一笑。她知道今晚丈夫梁耀鋒和隊友們將通宵巡邏,保障農民工返鄉路的安全。
  歐敏是廣東電網公司肇慶高要供電局的一名普通員工,她的愛人梁耀鋒是一名人民交通警察。因為丈夫職業的關係,“保春運”一直是歐敏家中春節的主題。
  今年,歐敏參加到單位組織的“暖流行動”中,以志願者的身份加入到“保春運”的行列,把三口之家的團聚搬到高速路上去。
  ○返鄉路上的絲絲暖意
  早上7時40分,廣東肇慶高要供電局員工歐敏照例跟著隊友們,早早來到肇慶市國道321線上的暖流服務點。臨出門前,丈夫梁耀鋒才回到家,趕著搭車的歐敏只來得及邊穿鞋邊告訴他,鍋里有粥,桌上有麵包,記得吃,就匆匆出門了。
  番薯很快洗好,大家往大電飯鍋里燒上水,就趕緊將番薯放進去煮好。接近8時,第一撥“鐵流大軍”如期而至。寒冬歲末,清晨的氣溫很低,早早趕路的返鄉人員經過服務點,都禁不住停下休息。“大哥,吃個番薯暖暖吧!”歐敏和隊員們熱情地招呼過往的返鄉人員歇歇腳,忙得不可開交。
  記者在服務站外往廣西方向望去,返鄉摩托車不時從身邊呼嘯而過,車龍長達數十米。
  “請問,哪裡有火爐?”“大姐,今年不燒炭火了,您到休息室去暖暖手,那兒裝了取暖機呢!”一見到攜老帶小的,歐敏都要引導他們到取暖點休息。記者跟隨著他們的腳步進入取暖點,一股暖意迎面而來,原本簡陋的休息室收拾得乾乾凈凈,殘舊雜亂的線路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齊新凈的絕緣電線,桌上4台取暖機正呼呼運行得歡,“解凍”了的小朋友纏著大人撒嬌,整個室內溫暖如春。
  ○努力爭取來的貼心服務
  “以前服務站里電壓不夠,裝不了取暖設備,都是在戶外放幾個小火爐給大伙烤烤手,而交警們就在車裡開暖氣取暖。”歐敏說,後來丈夫告訴她,農民工在外面烤火爐,不但蚊子更多,還冷得不行,輕描淡寫的一番話,歐敏卻上了心。
  “那一刻,我很自然地冒出一個念頭來,作為一個電力人,我能為這些工作人員、返鄉人員做點什麼呢?”想了又想,歐敏決定向所在單位負責人反映這個情況,沒想到領導當場拍板,要提供取暖機。興奮不已的歐敏馬上著手購置,但新的問題很快來了:休息室內原有線路線徑太小,根本無法使用較大功率的電器。歐敏開始四處奔走,向單位負責人爭取改造線路的支持,找施工單位勘察現場,找高要市工會等相關部門商量休息室的改造等。短短幾天之後,簡易的“乾衣取暖室”順利完工。
  “我們主要考慮到,一個是春節天氣都比較冷,特別是早晚間的時候,給他們在室內取暖,比在室外燒火爐暖和多了,也安全多了,另一個是有時下點小雨什麼的,開摩托車衣服容易淋濕,我們提供了乾衣機就可以讓他們烘乾衣服,特別是小孩子,別凍著了。”歐敏說。  (原標題:10萬鐵流返鄉 粵桂聯手“迎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