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以泡菜味自豪,但是,貿易數字卻揭示出一個不同的故事:韓國居然是泡菜的凈進口國。
金順子(右)正在研製微辣、微鹹的泡菜。
  中新網2月13日電 據英國媒體報道,儘管2013年年底,韓國“越冬泡菜”申遺成功,但韓國依然意識到,中國泡菜已經成為強大的競爭對手。為應對競爭,韓國政府下大力氣,追加投資、改良配方,爭取讓“國寶”泡菜像鳥叔一樣紅遍世界。
  設備精良的泡菜實驗室內,金順子(Kim Soon-ja)正在指揮一組助手展開最新的實驗項目。實驗臺上擺著一罐又一罐粉、黃色的泡菜汁,助手們在品嘗小玻璃盤中辣醬的鹹淡。金順子是泡菜大師、韓國推廣國菜—辛奇(Kimchi)的秘密武器。
  金順子表示,自己從小就開始試驗泡菜配方,不能想象生活中沒有泡菜。泡菜被看作韓國文化的同義詞。
  光州“世界泡菜研究所”的博士樸彩琳(Park Chae-lin)也說,泡菜是韓國人身份認同的一部分。
  當下,泡菜已經開始出現在倫敦一些高檔餐館中。而泡菜登上國際舞臺,部分原因是由於韓國文化風日漸強盛,政府一直下功夫在海外推廣韓國料理。
  此前,韓國“越冬泡菜”的申遺成功或許令韓國更加自信,但是金順子認為,考慮到現代國際口味,原來的配方仍然被看作太辣、味道太重。金順子稱自己最新申請專利的泡菜汁兒“不太辣、也不太咸,根本沒味兒”。
  據報道,韓國政府將投資將近900萬美元研究韓國傳統食品,泡菜首當其衝。另外,政府還撥款3400萬美元用於改進生產設備。
  但除了文化外交之外,政府熱衷於下功夫在海外推廣國寶也有其他原因。韓國人以泡菜味自豪,但是,貿易數字卻揭示出一個不同的故事:韓國居然是泡菜的凈進口國。
  據悉,2012年,韓國泡菜進口總量幾乎相當於出口的8倍,進口泡菜絕大多數來自中國。
  中國製造的泡菜成本更低,但是,知道自己吃的是中國泡菜的韓國人其實並不多。因為,中國泡菜並不進入超市,大多數中國泡菜進入餐飲服務業,顧客根本看不見。
  韓國政府擔心中國作為泡菜生產大國影響力日漸增強,決定今年加緊對餐館的管理,要求餐館必須列出原材料的產地,顧客吃也要吃個明白。
  不過,最具諷刺意味的可能是,韓國政府在海外推廣國菜的投資越來越多,韓國人自己吃的泡菜卻越來越少。
  韓國政府也註意到、並且希望能夠扭轉這個趨勢。海外廠家競爭激烈、國內銷量連年下降,韓國一位著名政治家形容,泡菜“正在經歷如韓國嚴冬一樣的考驗。”
(原標題:韓國斥巨資研究料理 欲讓“國寶”泡菜紅遍世界)
(編輯:SN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