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說事·
  法制晚報訊(記者 馬雲龍) 近日,賣情趣用品的馬佳佳在地產圈火了一把。這位90後,前有到萬科做演講,後有地產大佬馮侖稱“從吃飯到情趣用品,有這樣的自由才能創業,才能勤勞致富”的捧場言論。不少人將其“醍醐當鋪灌頂”般的“馬佳佳模式”拿來主義,肆意渲染宣揚。
  朋友圈到處是馬佳佳演講的素材,小馬認真拜讀了這份“非主流”的PPT,其中提出的90後不買房10年後房地產怎室內裝潢麼辦以及房地產的互聯網改造觀點最為抓眼球。
  但對於這兩個觀點,小馬不得不提出質疑。首先,買不買房9澎湖民宿0後說了不算。房子是賣給90後爹媽的(60後、70後)。誰掏錢,開發商研究誰的心理,10年後買房還輪不到90後說話。
  其次,在拼爹的時代,現在很多90後爹SD記憶卡媽早就為他們買好了房。但以中國大多數農民進城與大幅推進的城鎮化進程為背景,對於供求來說,不買房的90後絕不是需求方的主力人群。
  最後,面對長期以物質財富為成功的衡量標準,面對以家庭為中心的關係結構,面對“丈母娘逼得”買房結婚的人群,你跟我說10年ssd固態硬碟測試後都不買房了?別逗了。
  對於馬佳佳提出的互聯網在房地產行業的整合、應用的觀點更是火熱。
  房企見面要是不聊點和互聯網有關的話題,出門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但小馬認為,當前互聯網與房地產的結合只是“試水”,離大規模應用很遠。
  第一,房企在銷售環節中宣傳推廣、認籌搖號等都可以借助網絡。但面對北京等城市動輒幾百萬的房子,誰能“心大”到上網看看效果圖、視頻,就“微支付”來一套?
  第二,互聯網可以有效建立鏈接、形成多維資源整合,擴大產業外延。但目前看來,這一技術只適用於大型房企。互聯網的搭建與實現,是依靠於房企的基礎,要有足夠的體量與物業人群。您要是手裡就幾個盤,就別摻和了。
  第三,目前依托網絡的一個重要方向是進行社群服務。但對於物業,很多開發商都認為是“雞肋”,投入多,回錢慢,甚至還要“倒貼”。逐利是企業的天性,慢慢摸出掙錢的門道可以,但現在這種情況,大規模推廣不可能。
  實際上,很多東西不要看企業是怎麼表現的,更多的是看到底做了什麼。當行業龍頭萬科“取經”於小米、騰訊之時,房地產與互聯網就被行業抓住不放。殊不知,老大卻是聲東擊西的老手——一邊高喊風險,一邊絕不含糊地拿地。
  話說回來,馬佳佳言論所引發房企集體患上“憂慮症”是壞事嗎?並不是的。其中的創新與房企的思考,更引人深思。
  首先,面對當前的金融大環境及房地產長期趨勢,不少房企已經有了憂患意識;其次,十八屆三中全會所給出的改革方向,土地、財政、金融等體系的改革已勢在必行;最後,互聯網引發行業內整合與變革必然是顛覆性的,而房地產如何與互聯網結合,或許是未來房企盈利的關鍵。
  綜上所述,“馬佳佳事件”所反映出的,是房企開始有危機感,開始沉澱,開始尋求變革的一個縮影,而這或許是打破當前眾多房企粗放型開發的關鍵。若將變革與創新視為號角,那麼一個健康的房地產行業也許就不會離我們太過遙遠了。
  文/記者 馬雲龍  (原標題:馬佳佳, 你是猴子請來的救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