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瀘溪站4月3日訊(通訊員 王芳 鄧發君 李晶)4月2日,湖南省瀘溪縣舉辦了農曆傳統節日 “三月三”挑蔥節。節日活動內容有苗族迎客攔門、山(苗)歌會、舞獅舞龍、跳香、苗族民間體育、傳統民俗文化表演、篝火晚會等,參加節會的群眾多達幾千人。
  芭蕉坪村是梁家潭鄉與吉首市排綢鄉、古丈縣河蓬鄉接壤相鄰的一個苗族村,也是三個鄉純苗地區村寨的中心,民俗文化底蘊深厚。非物質文化遺產手 “苗族數紗”、“跳香”極具少數民族特色,芭蕉坪村被評為“湖南省少數民族特色文化村”。
  梁家潭鄉作為少數民族特色鄉,具鮮明的歷史文化和生態旅游特色,反映著古老湘西的歷史文化、地質風貌、人文景觀和民俗風情。其中芭蕉坪村“三月三”挑蔥節是從苗族古老的反映男女青年相戀結合相愛的“挑蔥節”演化而來。某年二月下旬的一天,男青年得戈與鄰村女青年得雅在山坡地里挖野蔥時相遇,二人在一起邊挖野蔥邊說話唱苗歌,這種做法引起男女青年紛紛仿效,到三月三這天,男男女女以挖野蔥為名彙集在一起在山坡上相親相愛,由此有了挑蔥節。
  清朝中葉,該村與鄰近的乾城(今吉首)轄區村寨為一處地界爭執不休,歷時數十年。後來在官府和其它村落的調整下達成協議,劃清了地界。為了後代和睦相處,雙方商議在劃分地界的一座小山包上舉辦“三月三”節慶,一直延續到1965年。以後,由於梁家潭鄉民族節日多,經縣民族事務局和鄉政府協調,每三年舉辦一次大型民俗活動。節日活動內容有苗族迎客攔門、山(苗)歌會、舞獅舞龍、跳香、苗族民間體育、傳統民俗文化表演、篝火晚會等,參加節會的群眾多達兩萬多人。  (原標題:芭蕉坪里歌聲悠瀘溪舉行“三月三”挑蔥節(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xrvcstges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